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維生素B缺乏可能促進結直腸癌

葉酸(Folic acid)的化學結構
圖片來源: Wikipedia

 

一項老鼠的新研究發現,輕微缺乏葉酸、維生素B2(riboflavin)、維生素B6與維生素B12 可能會引起DNA 損傷的風險,並增加結腸癌的罹患風險。

如果這項結果適用於人類,這將可能加深我們對此族系維生素之間協同作用的了解。

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Zhenhua Liu 研究 Wnt signaling pathway(是一種細胞訊息傳遞途徑,85% 的結腸癌與之相關),從中發現輕微維生素B群缺乏是促進腫瘤形成所必須。

過去的研究已經證實只有葉酸缺乏可能促進結直腸癌的罹患風險。此新研究提出一個更為複雜的交互作用。

然而,葉酸與結直腸癌的關係是有爭議的,不過有些研究報告指出缺乏此維他命B確實會增加結直腸癌的罹患風險。也就是說,其他研究報告已經提出葉酸在保護結直腸癌上是有幫助的。 

全世界每年新增加的癌症病例中,9% 是結直腸癌。已開發國家的盛行率最高,而亞洲與非洲國家盛行率最低。

Liu 與共同的研究者以 cancer-susceptible Apc mice 來試驗看單獨輕微葉酸消耗或葉酸與其它維生素B的缺乏是否會改變 Wnt signaling pathway

在十週的飲食控制期間,他們試驗好幾種生化、免疫與基因的標記,發現所有4種維生素B的輕微耗盡會明顯增加位在Apc 基因上的DNA損傷。而單只有葉酸缺乏並不會影響DNA。

Apc (adenomatosis polyposis coli) 基因被歸類為一種腫瘤抑制基因。當此基因的DNA 受損將導致腫瘤形成的風險。

 

「在飲食相對缺乏的情況下,研究發現單獨只有葉酸缺乏可能不足以觀察到其對 Wnt signaling pathway 的影響,而葉酸伴隨其他維生素B群的缺乏可能引起與人類結直腸癌相關類型的異常。」 研究者這麼寫到。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NUTRA
  • 新聞標題:Insufficient vitamin B levels may promote colon cancer
  • 文獻來源:Journal of Nutrition
    Volume 137, Pages 2701-2708
    "Mild depletion of dietary folate combined with other B-vitamins alters multiple components of the Wnt pathway in the mouse colon"
    Authors: Z. Liu, S.-W. Choi, J. Crott, M.K. Keyes, H. Jang, D.E. Smith, M. Kim, P.W. Laird, R. Bronson, and J.B. Mason.
  • 編譯整理: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