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老化的腦袋會影響幽默感?

漠河橋

 

幽默是英文humour一字的音譯,指使人感到好笑、高興、滑稽的行為舉動或語言;幽默感則是運用或者理解幽默的能力。

from Wikipedia

 

新研究指出,腦部老化可能使年長者較難以理解幽默。

這並不是說老化清除了我們的幽默感,新研究並不是針對搞笑與觀賞喜劇,而是對於是否能正確地找出一句笑話或諷刺畫的笑點。

研究以41位年齡在65-93歲的成年人與40位年齡平均約20歲的大學生為研究對象。年長者進行基本的心智技能測驗,而他們沒有任何明顯心智衰退的跡象。

參與者們閱讀16個設定好的笑話,接著他們必須選出正確的笑點。此外他們也進行了諷刺畫的測驗。(原文中有舉一個笑話的例子,但可能文化上的差異我們可能覺得不是很好笑。)

相較於大學生,在兩項測驗中年長者比較不容易選出正確答案,年長者傾向挑選較為嚴謹的選項,而不是有趣的。

研究者總結說,雖然所有的年者者都通過心智測驗,但老化很可能會很微妙地影響我們腦中涉及幽默感理解的部分。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向對而言算少的,因此很難描繪出甚麼穩固的結論。由於幽默可能對身心有益,因此研究者呼籲對幽默感與老化進行更多的研究。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Humor Hampered by Aging Brain?
  • 文獻出處:Mak, W.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Neuropsychological Society, July 2007; vol 13: pp 606-614.
  • 編譯整理: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