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地中海飲食或許能讓女性活得更久更健康

shutterstock_95276317

研究發現女性若打從中年就遵循地中海飲食的話就能增加她們活超過 70 歲的機率。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中年女性也許能活得比較久、較健康。中年女性吃得健康一點能讓她們活超過 70 歲的機率增加 40%。

女性若吃得較健康不能僅活得比較久,更重要的是,她們也精氣蓬勃,比較不容易罹患任何一種主要的慢性疾病,並且不容易有身體機能、心智或是思考能力的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研究者們並沒有證明地中海飲食跟健康長壽兩者之間是否互為因果關係。

研究者認為活超過 70 歲的機率增加 40% 是相當可觀的。而飲食越是貼近地中海飲食的人,活過 70 歲的機率會更加提昇,且心臟疾病、糖尿病與其他慢性疾病的發生率越低。跟那些飲食遠離地中海飲食的人相比,研究人員說在整個參與者當中僅有 11% 的人飲食貼近地中海飲食。

 

關於研究

研究者們評估 1 萬名以上參與 Nurses' Health Study 女性的病歷,並且評估她們的飲食。在 1984 ~ 1986 年間,在當時她們的年紀處在 50 到 60 多歲之間,在這期間均未罹患任何慢性疾病。大約在 15 年後,研究者們再次請她們提供她們的飲食與健康的資訊。

所謂的地中海飲食是一種傳統住在地中海周圍人們的飲食型態,特色為:

  1. 攝取許多的水果、蔬菜、豆類、全榖類以及魚等食物
  2. 較少攝取紅肉、加工肉
  3. 適量飲酒
  4. 多攝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
  5. 少攝取飽和脂肪,烘焙食品、油脂含量較高的肉與其他食物是飽和脂肪含量較多的食物來源

儘管這個研究並沒有觀察到男性,然而從過去有關飲食與健康老化的研究,已經證實飲食的影響並沒有性別的差異。也就是說在這個研究裡面發現的地中海飲食好處,對男性應該也適用。

不過研究團隊並沒有研究去調查飲食時間的長短與健康好處的效果為何,但她們認為越早遵循地中海飲食效果會越好。

 

地中海飲食讓人健康地多活幾年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在分析研究資料後,研究者們認為整體健康飲食的組合,遠比單一食物的影響要來得大很多。

其他的研究也發現其他如地中海飲食的健康飲食也與健康長壽有關係,但要強調的是這個新研究只是觀察的結果。不是你依循地中海飲食,就保證你能延年益壽。

 

此研究發表於 2013年11月5日的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由美國癌症研究院以及美國國家衛生院贊助。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Mediterranean Diet May Help Women Live Longer, Healthier Lives
  • 文獻與人物: Cecilia Samieri, Ph.D., researcher, INSERM and Universite de Bordeaux, France; Connie Diekman, R.D., director of university nutrition, Washington University, St. Louis; Nov. 5, 2013,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