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體重減少 10% 就能紓緩膝關節炎的疼痛

shutterstock_114105160
運動與飲食是最佳舒緩關節炎的方法

新研究發現體重過重的年長者,只要能藉由飲食及運動來減少 10% 的體重就能紓緩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膝蓋疼痛。

研究發表在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上,年齡 55 歲以上且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年長者在進行飲食與體重管理計畫而減少了 10% 體重後,他們表示疼痛減少了、膝關節的功能變得比較好、行動能力獲得改善,而且整個生活的品質也提昇了。

 

體重減輕就有幫助

在這個追蹤時間長達 18 個月的研究過程中,從早期就看出體重減少 5% 就能減少膝蓋的疼痛,而這能實質地改善年長者的生活機能。

研究涵蓋了 454 位過重與肥胖並被診斷出有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將他們隨機安排到三組中的一組,飲食控制組、運動組以及結合飲食與運動計畫組。

運動計畫的設計是每週三次,每次運動有兩次 15 分鐘的走路,並以一個 20 分鐘的重量訓練隔開。包括熱身與緩和運動在內,整個活動時間是一個小時。這樣的設計並不是什麼超級任務,是任何人都可能辦到的運動計畫。

飲食控制能進一步幫助運動計畫有更好的結果。研究者們將參與者每天攝取的熱量限制在 1,100 ~ 1,200 大卡之間。一天三餐,早餐與中餐兩餐會個別以300 大卡的奶昔代餐取代,而晚餐則會提供熱量 500~750 大卡之間營養均衡的餐食。

最後有 88% 的人完成這項長達 18 個月的研究。結果大致如下:執行結合運動與飲食計畫的人是三組中體重減少最多的,且膝蓋疼痛的情況最少、擁有較佳的功能、走路速度最快,並且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飲食組與飲食與運動結合組的人比單只有進行運動計畫的人,發炎情況減少了。而飲食組膝蓋的負擔比運動組顯著減少了許多。研究者也注意到改善的情形與體重成正相關 --- 體重減輕越多,他們對自己膝蓋的狀況會覺得越好。

體重減少超過 10% 的人疼痛顯著減少、膝蓋有比較好的功能、膝關節的負擔降低,且發炎情形減緩了。當你的醫生說你該減重了,那麼減少 10% 會是個值得設定的目標。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