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從腸道菌相看你會不會胖

vegetable_fruit 
圖片來源:stutterstock

高纖、低脂的飲食讓讓你養出好的腸道細菌

我們並不孤單!除了自身的細胞構築出來的肉體,這軀體上其實還住有各式各樣的客人,皮膚上、口腔裡,而在消化系統裡面也有,它們是一群名為腸道細菌的寄宿者,先前的研究讓我們漸漸知道它們跟人體的健康有關,而新研究發現它們還可能會幫我們減個幾斤幾兩的體重。

研究是由一群跨國的科學家所組成的團隊,他們也發現一個富含纖維的飲食會改變腸道菌叢的組成,而這樣的變化或許能幫助人們減少一些體重。雖然這些年來我們大多有腸道細菌會影響人們的健康與肥胖,只是箇中確切的原因科學家們還不是很清楚。

研究發現體重最重的人們腸內會缺乏某系列的細菌或是族群量很少,從這點來看,未來我們或許能屆此發展出對抗肥胖的細菌療法。

專家們認為腸道是體重增加或是減少的關鍵。目前腸道細菌對整體健康是有益的概念已經廣為人知,而它們的重要性可能跟我們自身的免疫反應以及適當的營養一樣。也就是說,如果因為濫用抗生素或是吃只利某種細菌生長的飲食而打亂了腸道菌叢的構成的話,就可能會因此而影響身體的健康。

首先,一篇去年三月發表在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的研究對老鼠進行胃繞道手術,結果使牠們體重下降,而這個手術改變了它們腸內的細菌組成。一般我們認為胃繞道手術能減重的原因是減少胃容積而讓人少吃,然而這個研究則帶來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 - 腸道細菌改變了

 

體重越重,腸內細菌分佈越單調

新研究發表在 2013.8.29 的 Nature 期刊上,第一個研究分析 169 位肥胖與 123 位體重正常的丹麥人腸道內的細菌。

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者的腸道細菌比較不多樣化,而在代謝上也有異常的情形。此外,細菌分布越是單調的肥胖者,體重增加得越多。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為何細菌的組成與肥胖有關。不過研究者們認為細菌本身的代謝會與宿主的代謝連結。

 

高纖低脂飲食有助腸內細菌多樣化

第二個研究以 49 位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為對象,他們試著以飲食控制的方式減重,在這期間研究者們會觀察他們腸道菌像的變化。他們的飲食設計是低脂、低熱量並含豐富的蛋白質與纖維的飲食,纖維主要來自蔬菜與水果等食物。結果發現這樣的飲食確實能改變這群人們的腸道細菌的組成。

儘管現在針對這個主題的研究數量與規模都相對較小,但它們確實告訴我們一種可能性:藉由飲食的管理能改善腸道菌叢的豐富度,並降低變胖。不過這不代表說這個結果對每個人都能發揮作用,或是以為只要腸道菌相豐富就不會胖,而卯起來吃。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