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咖啡因與低出生體重的關係

1-1236926_

新研究發現咖啡因可能與新生兒低出生體重有關,且飲用咖啡也可能會讓懷孕期變長。

這份研究報告認為每天飲用 200-300 毫克的咖啡因會讓嬰兒的出生體重少 27% ~62%。低出生體重會增加某些健康問題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應該重新思考安全限制的建議用量。

 

媽媽吃什麼嬰兒就會吃到什麼

媽媽吃或喝的任何食物都可能會影響到成長中的胎兒。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健康的機構總會設定一些建議的限制,像是對酒精還有咖啡因的攝取就有提出建議。

除了營養素還有氧氣之外,咖啡因也會通過胎盤接觸胎兒。然而,咖啡因對寶寶的作用跟大人可是很不一樣的。

美國婦產科學會(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COG)建議每天咖啡因攝取不應超過 200 毫克,這相當於兩杯 8 盎司(236 毫升)的現煮咖啡。咖啡館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可能會比較高。

此外,茶、可樂、能量飲料還有巧克力也都是咖啡因的來源。

這篇發表在 BMC Medcine 期刊的研究調查十年間約 6 萬名孕婦的飲食與嬰兒的出生體重資料。研究把所有咖啡因的來源都列入考量。

 

研究結果

研究者是薩爾格林斯卡大學醫院(Sahlgrenska University Hospital) Verena Sengpiel 醫師:「我們在這個研究裡面發現不管是總咖啡因或是咖啡的咖啡因攝取與早產無關,不過我們確實觀察到咖啡因與小於胎齡有關連。」

而咖啡因的來源似乎會造成差異。每天攝取 100 毫克咖啡因的女性,一般來說會增加 5 個小時的懷孕期。然而,同樣 100 毫克來自咖啡的咖啡因卻會增加 8 個小時。Sengpiel 醫師表示我們應該重新審視現行的建議限制量。

 

看到這兒,喜歡喝咖啡的懷孕女性們該怎麼辦呢?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Pat O’Brien 醫師:「比較合適的建議是保持最低的限度。一天一杯或頂多兩杯吧。」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