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卡路里不等於卡路里?

1211547_24271246
油吃太少或吃不健康的油反而對減重不利


當你去超市買飲料或是其他食品時,你會發現上頭會有營養標示,它會告訴我們這個食物的熱量、蛋白質、脂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等的項目。不過呢?新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卡路里數字相同的不同食物,吃下肚後燃燒的結果很可能不一樣。

就我們的認知是「卡路里就是卡路里」,但新研究發現某些食物或是飲食可能會比其他食物燃燒更多的卡路里,而這有助於人們維持體重下降。此研究發表於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

研究找來已經減重成功人參與,讓他們遵循低脂飲食、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低升糖指數飲食各一個月,而這三種飲食的卡路里是相同的。

 

生而不平等的卡路里

極低碳水化合物與低升糖指數飲食(高纖與低加工食物)除了可以燃燒較多的卡路里外,還有改善胰島素敏感度與血中膽固醇濃度的作用。

研究者哈佛大學附屬兒童醫院 David S. Ludwig 博士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低脂飲食也許會減緩一個人的代謝水準,也就是說這樣的飲食會讓人燃燒較少的卡路里。

Ludwig 博士長期研究低升糖指數飲食,而他本人相當推崇這個飲食。他說通常以低脂飲食與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減重的人,大多數人最後的下場是快速的復胖。

Ludwig 博士:「從代謝的觀點來看我們的研究支持所有來源的卡路里並不一樣。進入體內卡路里的質將會影響有多少卡路里會被用掉。」

 

飲食不同、結果也不同

研究找來 21 位年輕成年人,而他們原本就已經減了 10 ~ 15% 的體重,他們的飲食組成是碳水化合物 45%、脂肪 30% 與 25% 的蛋白質。研究期間,參與者們遵循三種不同的飲食各一個月:

  • 低脂飲食,其中大部分的卡路里由全穀類、水果與蔬菜等提供,這些佔一日熱量攝取的 60%,20% 來自脂肪,20% 來自蛋白質。
  • 低升糖指數飲食,吃的是儘量少加工的穀物、蔬菜、豆類以及較健康的油脂,40% 的卡路里來自碳水化合物,40% 來自於脂肪,20% 來自於蛋白質。
  • 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這個方法是從阿金飲食修改過來的,10% 的卡路里來自碳水化合物,60% 來自脂肪,30% 來自蛋白質。

這三種飲食的卡路里每天 1,600 大卡,研究以最先進的方法測量參與者們的卡路里燃燒狀況。測驗結果顯示當進行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計畫時比低脂飲食每天多燃燒 300 大卡,而遵循低升糖指數飲食時比低脂飲食每天多燃燒約 150 大卡。

雖然從數字上來看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的燃燒效果最好,但這個方法有許多缺點,在實務上要採用的話。可能得經過審慎的評估才行。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增加壓力荷爾蒙

當參與者們吃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時候,體內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 )與 C-反應蛋白(是一種發炎指標)的濃度會較高。

Ludwig 博士:「這種反應在代謝上的結果可能是這種飲食會造成較多的發炎反應與較高的皮質醇濃度所導致,這兩者在體內濃度較高與一些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杜克大學飲食與營養中心(Duke Diet and Fitness Center)營養主任 Elisabetta Politi 覺得這個研究結果相當耐人尋味,值得做更多深入的研究調查。

由於這些參與者們只遵循這三種飲食方法各一個月,因此無法就此評斷哪個飲食法在維持減重上會比哪個好。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All Calories Not Created Equal, Study Suggests
  • 文獻與人物:
    Ebbeling, C.B.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une 26, 2012.
    David S. Ludwig, MD, PhD, New Balance Foundation Obesity Prevention Center, 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 Boston.
    Elisabetta Politi, MPH, RD, nutrition director, Duke Diet and Fitness Center, Durham, N.C.
    News releas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