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有蔬菜、水果與全穀類的飲食有助預防中風

Fresh green vegetable, isolated over white

研究就發現,飲食有富含抗氧化物的蔬菜、水果與全穀類也許有助於女性降低她們中風的風險,即便她們已經有心臟病或是中風病史依然有用。

什麼是抗氧化物?是某些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其它的營養素,它們能清除血液中有害的自由基,因而能降低中風的風險。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自由基與心臟病、中風以及其它疾病有關連。

此研究發表於 Stroke 期刊上。

研究是由一位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博士生 Susanne Rautiainen 主導,蒐集了 31,035 位沒有心臟病史的女性以及 5,680 位有心臟病史的女性資料。接著研究團隊測量她們飲食中攝取了多少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與飲料。

大約 11.5 年後,在沒有心臟病或中風病史的女性中有 1,322 例的中風病例。而在曾有心臟病或中風病史的人當中,約在十年後有 1,007 例新的中風病例。

而研究發現,飲食中抗氧化物的量似乎造成中風風險的差異。

沒有心臟病或是中風病史的女性,若飲食富含抗氧化物,那麼她們任何類型中風的風險會比抗氧化物攝取最少的女性少 17%。即便將運動、抽煙與其他可能影響中風風險的行為也考慮進去,這些結果依然成立。

而在那些有心臟病或中風病史的女性上,那些從食物或是飲料中攝取最多抗氧化物的女性,她們出血性腦中風(Hemorrhagic stroke) 的風險比攝取最少的女性要少 45%。

出血性腦中風(Hemorrhagic stroke) 是因為血管破裂而導致腦部出血的中風。

 

對抗心臟病

沒有病史的女性從蔬菜與水果中獲取半數的抗氧化物。另一半的抗氧化物則來自於食物或飲料,如全穀類、茶以及巧克力。

Suzanne Steinbaum:「此研究正顯示如果你從食物中獲取抗氧化物,它可能能保護你預防心臟病與中風。」她是紐約勒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女性心臟專科主任。

Michael J. Katsnelson 醫師認同多吃水果與蔬菜對健康有益。他是邁阿密大學醫院的中風服務主任。「大部分的中風專家確實會建議多吃水果、蔬菜、Omega-3 脂肪酸與堅果類,病少吃飽和脂肪。」

在能量化這種飲食對中風風險的影響前,得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行。Katsnelson  醫師:「這個研究很有趣,而且大有可為,不過它得被在其他的人群與男性重現才行。」

當然,還有其它方法可以降低中風風險,像是戒菸就可以帶來很大的不同。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Diet Loaded With Veggies, Fruits, Whole Grains May Cut Stroke Risk
  • 文獻與人物:
    Rautiainen, S. Stroke, 2011.
    Michael J. Katsnelson, MD, director, stroke services, University of Miami Hospital.
    Suzanne Steinbaum, DO, director of women and heart disease, Lenox Hill Hospital, New York City.
    Roger Bonomo, MD, director of stroke care, Lenox Hill Hospital, New York City.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