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冥想如何改變大腦幫助集中力

919561_35359509

冥想者能以某種方法讓他們的大腦變得不容易分心,並能更專注於眼前的工作。

有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有相當冥想經驗的冥想者在經過經年累月的冥想後,腦中有關白日夢與分心的部份產生一些變化。

研究者們表示這樣的腦部網絡(預設模式網路,  default mode network)也和焦慮、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以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有關。

耶魯治療神經科學診所(Yale Therapeutic Neuroscience Clinic)醫務主任 Judson Brewer 醫師:「預設模式是當你沉思、思考自我或是做白日夢時的腦部網絡模式。每個人都有,但熟練冥想者的這個模式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Brewer 醫師發現冥想的人能夠連結他們腦中其他部位以監控預設模式網路的活動,告訴他們在分心的時候回到專注。而一般人在進入預設模式時會比較難拉回到現實。

此研究發表於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此研究結果有助解釋冥想在集中上的好處,並開啟一扇研究以冥想來治療與預防各種不同精神與神經失調的門。

 

冥想修正腦部網絡

研究者們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來分析 24 位參與者的腦部活動,當中 12 位是很有經驗的冥想者腦部,他們都是有 10 年以上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經驗的人;另外 12 位參與者則是冥想的初學者。研究者們會在他們休息以及做完三種不同正念冥想後進行掃描。

結果顯示資深冥想者的預設模式網路比較不活躍,而且不管他們進行的是哪一種冥想類型都呈現出相同的結果。

此外,掃描也顯示當有經驗冥想者在預設模式網絡活躍時,其他腦部負責自我監控以及思考控制的區域也會被活化,而在初學者身上並沒有這樣的情形。

冥想者擁有新的預設模式,不同於一般人,它能監控並告訴你回到現在的工作上。

 

冥想的好處不只這樣

以前的研究已經證實冥想能藉由增加大腦灰質的密度與改善集中力,而此研究就發現就是在這基礎上進行的。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Catherine Kerr 博士:「此發現所帶來的不只是冥想對大腦的作用上,更指出某些基本腦部作用可能超過冥想本身的影響。」Kerr 博士曾經研究過冥想對腦波的作用。

Kerr 博士說我們的大腦有兩種網絡,分別是注意力網絡(attention networks)與預設網絡(default network)。注意力網絡通常是集中在某些外在的事物,如一件手動的任務。而預設網絡則涉及內在的對話與白日夢。一般來來說這兩種網絡並不會同時並行。當其中一個作用時,另外一個就會關閉。

Kerr 博士:「然而冥想者卻以不尋常的方式運作預設網絡。冥想的人不會迷失在無意識的消極自我對話中。冥想能保護你不至於不斷地負面思考,一直不斷地負面思考會讓你處在較高的憂鬱風險。」

Kerr 博士認為冥想的作用可能像是一盞聚光燈,讓心思從分心回到專注,並且專注於手頭上的工作。

麻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副研究員 Sara Lazar 博士表示這也是個很有趣的研究,它告訴我們冥想與休息是不同的。Lazar 博士本身也從事冥想對腦部結構的影響,她認為在這個研究裡有經驗冥想者腦部連結的增加與她已經完成文獻一致。

Lazar 博士與 Kerr 博士都認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冥想是否對那些處於高度心裡疾病風險的人或是有早期阿茲海默症的人有益。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Meditation May Help Brain Tune Out Distractions
  • 文獻與人物:
    Brewer, 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nline, Nov. 21, 2011.
    Judson Brewer, MD, PhD, medical director, Yale Therapeutic Neuroscience Clinic; assistant professor, Yal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Sara Lazar, PhD, associate scientist,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instructor, Harvard University.
    Catherine Kerr, PhD, director of 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 contemplative studies initiative, Brown University.
    News release, Yale University.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