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長波長紫外線(UVA)損害肌膚細胞的 DNA

shutters

如果你對紫外線不是很瞭解,那麼可以先看看下面的簡報。

 

以前曾經認為為 UVA 對人危害沒有能量較強的 UVB 大,然而新的研究發現即使是能量較若的 UVA 也能導致癌症。

紫外線 A (UVA)能穿過玻璃窗與雲層,新的研究證實 UVA 可能會引起肌膚細胞變化,而這樣的變化可能導致癌症。

由於 UVA 能穿透至肌膚深層,並導致皺紋的關係,有時候也被稱為「老化光(aging ray)」;而 UVB 則被稱為「燃燒光(buring ray)」,它主要對肌膚最外層造成傷害。過去專家們曾認為 UVA 的危害沒有 UVB 那麼強。

 

UVA 還能再進一步分為 UVA1 與 UVA2,UVA1 是能量最弱的紫外線,約占可見陽光中的 75%。UVA 也是日曬床只要的放射線。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New York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皮膚科臨床教授  Darrell S. Rigel 醫師:「過去人們其實都不太注重 UVA1。他們比較關注波長接近 UVB 的 UVA2。」

新研究證實「UVA1 造成的傷害和早期皮膚癌一樣的 DNA 損傷,而這在過去並未沒有被好好地探討與呈現。」 Rigel 這麼提到,他並未參與此研究。

專家們認為這個新發現讓 UVA 更受到重視,人們得養成採取全面的防曬,從帽子、防曬衣物以及防曬乳液的習慣。

不過要作到這麼確實的防曬並不容易,因為標示在標籤上的防曬係數(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僅能代表防禦 UVB 的能力,卻無法得知是否能防禦 UVA。 目前都是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的方式來讓消費者知道防曬產品的防禦 UVA 的能力。

現在的問題是並沒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告訴我們如何選用合適的 UVA 防曬用品。

由美國 FDA 將會在明年提出新的標準,這應該會讓人們更容易找到全方位的防曬乳液。

 

UVA 曝曬後的肌膚改變

這個研究發表於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研究者們募集了 12 為不曾做過日光浴與日曬床的自願者。

他們讓臀部的肌膚照射 UVA 與 UVB,這個部位是人體最不容易曝曬的地方。每個人會曬到發生晒傷的程度。

研究者接著會切下晒傷肌膚的一小區域,並看看這些細胞的 DNA 損傷狀況。

曝曬在 UVA 底下的損傷類型被證實與皮膚癌導致的損傷一樣。 UVA 造成的變化超出研究者們的預期。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聖約翰皮膚病學研究所(St. John's Institute of Dermatology)實驗光生物化學教授  Antony R. Young:「這些特別的病變修復得特別慢。而且即便你只是每天接受一點點的劑量(UVA 照射),傷害是會累積的。」

UVA 的損傷量確實隨著其深入肌膚的程度而增加,且我認為那是因為 UVA 的某種反射作用導致。

Young 教授:「我看到一種 UVA 穿透的標記。它可能引起其他型的傷害,像是氧化傷害,這是我們不會去測量但一般認為在癌症上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這個發現支持 UVA 防護在防曬中的重要。」

目前美國的防曬乳液在防禦 UVA 上並沒有明確標示 。新的 FDA 規範就能讓明年夏天的產品增加 UVA 護的標示。

美國亨利福特健康體系(Henry Ford Health System)的皮膚科醫師 Melody Eide:「未來一樣是標示 SPF 30,但也能代表 UVA 的防禦能力。」

為了能宣稱具有廣範圍的保護能力,防曬乳液將必須通過一個標準的試驗 --- 產品能夠阻擋一定量的 UVA。

現階段,標榜廣範圍防護的防曬產品在 UVA 的防禦能力是有差異的。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UVA Radiation May Cause DNA Damage in Skin
  • 文獻來源:
    Tewari, A.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Oct. 6, 2011.
    Darrell S. Rigel, MD, clinical professor of dermatology, New York University Langone Medical Center.
    Antony R. Young, professor of experimental photobiology, St. John's Institute of Dermatology, Kings College London.
    Melody Eide, MD, dermatologist, Henry Ford Health System, Detroit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