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並非全部的腹部脂肪都是不利於心臟健康的元兇

 2011-04-20_140223

最新的研究顯示,對造成心臟疾病風險而言,一個人的體脂肪儲存在哪裡比這個人有多胖更重要。

一直以來,醫生們都想了解的為什麼有些肥胖者會朝向心臟疾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發展,而有些卻顯現合理的健康狀態。

儲存於內臟器官周圍的脂肪,被稱作內臟脂肪,一直以來被認為在這差異間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腰圍被當作內臟脂肪多寡的粗估方式。然而新的研究表示內臟脂肪不該承擔所有的罪名。

位於聖路易斯的華盛頓大學營養醫學系的助理研究教授Faidon Magkos博士指出,最新的影像技術顯示造成不健康的血脂可能來自儲存於肌肉以及像肝臟這樣器官的脂肪。

   

儲存於肝臟的脂肪與高三酸甘油脂

這個研究是由兩組 14 個腰圍超過37 吋的肥胖男子所進行的。

第一組是高三酸甘油脂的高血脂組別,而第二組則是正常三酸甘油脂的組別,一般認為三酸甘油脂與心臟疾病有關。

對照組則是由10 個體重與三酸甘油脂數值都正常的男人所組成。

瑞典與芬蘭的研究者使用特殊的影像技術測量多少脂肪儲存在肝內,多少脂肪儲存在器官周圍的體腔中以及皮下組織當中。

先前的研究顯示儲存在器官周圍的脂肪(稱之為內臟脂肪),可能在心臟疾病的發展扮演著重要角色。

但是這個研究發現這些測試的肥胖男子,不論是高三酸甘油脂或正常均具有大約相同數量的內臟脂肪。

而這些肥胖男子真正的不同處,原來是在肝臟。

高三酸甘油脂的肥胖者比正常三酸甘油脂的肥胖者多儲存了接近兩倍的脂肪在他們的肝臟中,分別是 13% 及 6.9%。而一般非肥胖者的肝脂肪含量則是 2.9%。

一位並未參加此研究的休士頓德克薩斯心臟研究機構的心臟病醫學博士Scott R. Sherron 指出「堆積在肝臟的脂肪會驅使肝臟使它做出不利於心臟健康的事情。」

同時,專家對身上帶著多餘體重者的忠告就是運動跟減重。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Not All Belly Fat Is Bad for the Heart
  • 文獻來源:
    Taskinen, M. Arteriosclerosis, Th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September 2011.
    Faidon Magkos, PhD, 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 of medicine, Washington University, St. Louis.
    Scott R. Sherron, MD, Texas Heart Institute, Houston.
    Frank Greenway, MD, professor and chief, outpatient clinic, 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Baton Rouge, La.
  • 整理編譯:Ja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