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吃素的人得注意 Omega-3s 與 維生素B12 的攝取

healthy cherry tomato, herbs friut and vegetables  

有些人們懷著有益「健康」的念頭吃素。但是,新研究告訴我們某些素食者會因為飲食中缺乏某些營養素反而讓他們的心臟問題風險增加。

浙江大學營養系李鐸 教授表示,整體而言,葷食者在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還是比素食者要高。 從回顧已發表在醫學期刊上的研究中,他發現素食者(vegetarian)的飲食常常缺乏某些關鍵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 B12  與 Omega-3 脂肪酸。這樣的營養素缺乏在純素食者當中尤其常見。所謂的「純素食者(vegan)」是指不吃肉、魚或其他任何種類的動物製品,包含雞蛋與牛奶。

 

維生素 B12 與 Omega-3 和血中有較高濃度的同半光胺酸(homocysteine)有關,此外這些營養素的缺乏也和血中較低濃度的 HDL 膽固醇(好的膽固醇)有關係。這些都可能與動脈硬化與血栓的形成有關連。 已有證據指出血中同半光胺酸濃度過高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之一。而較高濃度的 HDL 膽固醇則對心臟有保護的作用。

只不過其他的營養專家說許多素食者早就知道他們必須注意維生素 B12 與 Omega-3 脂肪酸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這些專家們認為李教授說缺乏這些營養素會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只是一種假設。 

 

素食者、純素者與心臟健康的關係

為了研究素食飲食與他們的作用,李教授審視許多醫學文獻。 就正面的影響來看,他發現素食飲食有許多的好處,這類飲食一般都富含纖維、礦物質鎂、葉酸、維生素 C 與 E 和抗氧化劑。

雖然素食飲食的總脂肪、飽和脂肪、膽固醇與鈉的量較低,但通常在礦物質鋅、維生素 A、B12、D 以及 Omega-3 脂肪酸的含量是較少的。

李教授的建議:「純素者或素食者們為了健康應該試著增加維生素 B12的攝取,可以選擇海帶或是強化過的穀類等食物。」

另外可藉由攝取某些植物油(亞麻籽、鼠尾草籽)來增加 Omega-3s 的攝取。 

 

透視素食與心臟健康

兩位營養專家回顧這個研究, 並仔細分析。

美國營養學會(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的發言人及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臨床營養助理教授 Lona Sandon 表示,維生素 B12 與 Omega-3 脂肪酸缺乏和較高心臟疾病的風險,這兩者之間的關聯在這個點上僅是一個假設。

「多數針對素食主義的研究都支持它確實是促進心臟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該作者很小心地用『也許』這個字下標題,畢竟在這個時間點下,證據還太少了。」

She does agree that vegetarians are often low in vitamin B12 and omega-3.

她確實同意素食者通常維生素 B12 與 Omega-3 的攝取確實較少。

她的建議「如果你選擇要遵循一種素食或純素的飲食,那麼請明智地去計畫。某些作法得被放在均衡的前提下去作計畫,為了擁有最佳的健康,應該去考量各種不同的食物來源與烹調方法。」

為素食者資源組織(The 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提供專業營養建議的 Reed Mangels 教授說:「絕大多數的素食者都知道他們必須注意維生素 B12 與 Omega-3 脂肪酸的攝取。」

She suggests for vitamin B12 that vegetarians consider taking a supplement or eat cereals fortified with the vitamin or drink soy, rice, or almond milk.

她建議素食者可以考慮攝取營養補充品、吃營養強化的穀類、喝大豆、米或杏仁奶來補充維生素 B12。

The Dietitian's Guide to Vegetarian Diets(博客來外文館有這本書,但有點貴呀…)」這本書的作者 Mangels 營養師表示會吃蛋跟喝牛奶這類的素食者一般稱為蛋奶素,他們能從這些食物中獲取維生素 B12。

Omega-3 脂肪酸常見於亞麻籽(flaxseed)、胡桃、鼠尾草籽(chia seed)與大豆製品。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的建議,成年人每天應該攝取 2.4 毫克的維生素 B12。男性每天應攝取 1.6 公克的 Omega-3s;女性每天 1.1 公克的 Omega-3s。

  美國的素食人口約站總人口的 3%,其中三分之一不吃肉,但吃蛋與乳製品;另外三分之一則是純素者,他們不吃任何乳製品,最後三分之一不吃任何動物產品,不過會吃蜂蜜。

 

此研究發表於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Vegetarians May Need to Boost Omega-3s, B12
  • 文獻來源:
    Duo Li, professor of nutri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Hangzhou, China.
    Li, D.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vol 59: pp l777-1784.
    Lona Sandon, RD,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spokeswoman an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clinical nutrition,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Dallas.
    Reed Mangels, PhD, RD, nutrition advisor, The 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