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基因的開關啟動你的肥胖

 

一個基因研究發現我們的DNA發生化學變化可能會讓我們肥胖。

在觀察遺傳疾病的時候,大部分的研究者會嘗試去找出罹患疾病者碼與一般健康人的基因編碼有何差異。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的研究者 Andrew Feinberg 博士與同僚們採取不同的角度去探討。他們知道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候,甲基(methyl group)會附在一個人的一些 DNA 上。這些化學附著物能扮演 dimmer switches,影響基因的作用。

一些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的變化是由基因方面決定。其他則似乎在生命相當早期的時候就發生了,且相當多是不變的。但仍有一些變化發生在整個生命期過程中,可能是永遠不變的,但也可能會發生變化。當母親懷有一對雙胞胎的那一刻起,胎兒們擁有一模一樣的DNA,但隨著年齡增長,化學物附著於他們的DNA上時,會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差異出現。

這些改變能讓一個人變得更容易或更不容易生病嗎?

為了查明真相,Feinberg 博士的研究團隊在一個基因研究中觀查 74 位年長冰島人的 4百50 萬 DNA的位置。研究採集兩次參與者們的血液樣本,採樣時間間隔11年。

部分參與研究的人是肥胖的,其他人體重正常。Feinberg 博士發現有13個變化在肥胖者身上相當常見。改變中的四種在相隔十一年的檢驗中依然不變。

這些變化散佈在整個人類的基因組當中。

研究者們認為如果他們發現被證實,且這些改變開始於孩童時期且能一直保持穩定,那麼將可能就藉由檢查鑑定兒童發展成肥胖的風險有多高。

這個研究不僅適用肥胖。Feinberg 博士與同僚們認為同樣技術能被用來尋找表觀遺傳的變化與其它疾病的關聯,如自閉症、糖尿病、氣喘與燥鬱症等,甚至是壽命長短也可能找得出來。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Gene Switches May Turn Obesity On
  • 文獻來源:
    Feinberg, A.P.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Sept. 15, 2010.
    News release, Johns Hopkins Medical Institutions, Sept. 15, 2010.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