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飲用蔓越莓果汁,八小時內能快速對抗泌尿道感染

 454649_80631764

科學家說飲用蔓越莓果汁之後的八小時內,就能幫助預防細菌在泌尿道中發展,避免感染的發生。

過去有許多研究已經提出蔓越莓中的活性化合物在人們飲用後並不會被消化系統給破壞,並能發揮抗菌的功用,大腸桿菌 (E. Coli) 也是其對抗的細菌之一。此最新的研究發表於波士頓舉行的美國化學會會議上,研究證實蔓越莓具有藥效的證據。

 

研究提出蔓越莓果汁中的有益物質能抵達泌尿道,並能在飲用後八小時內發揮預防細菌黏附的效果。

來自美國麻薩諸塞州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wpi)的研究者們在健康人們飲用蔓越莓果汁前後,收集他們的尿液,並培養其中的大腸桿菌(E. Coli)。

蔓越莓果汁如何治療泌尿道感染?

研究所使用的蔓越莓果汁是由水、純蔓越莓果汁以及甜味劑調製而成(這是目前最後歡迎的蔓越莓飲料)。研究者們在培養皿中發現蔓越莓果汁的代謝物能阻止大腸桿菌黏附其他細菌,並限制其生長與數量增加。如果大腸桿菌能與其他細菌連結,如尿道中的細菌,它能因此形成一層「生物膜(biofilm)」,這個膜讓細菌能增殖並導致感染。

研究者 Terri Anne Camesano 博士說:「一些經過控制的臨床研究已推斷出蔓越莓果汁在預防泌尿道感染上真的有效。考慮到問題的規模與及醫療費用,這具有重要意義。」

因為先天泌尿系統構造差異的關係,泌尿道感染是常見於女性的疾病,每三個女性就有一個有泌尿道感染。

整個泌尿道都可能發生感染,包含膀胱、尿道以及輸尿管等均有被感染的可能。因為這個問題,每年有八百萬人次得上門求診,治療的花費超過 16 億美元。

Camesano 認為人們不應該自行治療泌尿道感染,且若懷疑自己有感染的可能也應該去看醫生,然而就幫助預防大腸桿菌而言,飲用蔓越莓果汁可能是一個很簡單、便宜的方法。

針對泌尿道感染,抗生素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如果置之不理,由其是兒童、年長者或是罹患其他慢性疾病的人,那麼泌尿道感染可能會變得非常嚴重。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