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記憶失去後,感動依然存在

Hippocampus_small

海馬迴 (圖片來源:Wikipedia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在對某些體驗的記憶消失之後,當下的情緒還能持續一段時間。

研究者發現患有嚴重失憶症(Amnesia)的人能再看完喜劇或是悲劇後,悲傷與快樂的情緒能持續下去,即使他們已經記不起來曾看了什麼。

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 臨床神經心理學系博士班學生 Justin Feinstein:「他們依然確實地感到當時的情緒。而悲傷感持續的時間會比快樂要來得長些,不過這兩種情緒都比對電影的記憶保留得久上許多。來自家人簡單的拜訪或是來電問候都很能為病患的快樂帶來正面的影響,即使病患可能快速地忘記曾經來訪與問候。換句話說,護理之家制式化的照護而疏忽病患情感上的照護會使病患感到悲傷、失意與寂寞,而病患本身卻不記得為何如此。」

此研究發表於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研究者們評估五位因海馬迴受損而有嚴重失憶症的病患,海馬迴是腦中將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的區域,該區域受損會導致新記憶消失,而這也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症狀。

讓病患在不同的日子看悲傷或是快樂的短片(20分鐘)。看完影片十分鐘後,會測試他們是否還記得他們看的內容。

一如預期,病患大多忘記看過了什麼,就算有也只能想起一點點的內容。但如果以問問題來評估他們情緒的狀態,研究者們發現參與者雖然已經忘記看過的電影,但當下所體驗到的難過與快樂卻依然持續著。

研究者表示這些結果挑戰既有的見解,消除痛苦的記憶就能停止感情上的痛苦,而這對阿茲海默症的照護有重要的意義,不是什麼都不記得了,就沒有情緒的感覺。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Emotions Linger When Memories Fade
  • 文獻來源:
    Feinstein, 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pril 12, 2010 online early edition.
    News release, University of Iowa.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