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休息一下可以增加記憶力喔!

1236926_51388610
圖片來源:stock.xchng

 

「再怎麼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
我想很多人對這句廣告台詞應該很有印象吧?!
除了在心靈上獲得了補給,現在有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工作忙碌之餘,小小的休息對記憶是很有幫助的一件事情喔。

 

放鬆心情休息一下能幫助你的腦吸收更多的資訊。

 

在一場重要會議或是課程之後,好好的休息一下來個下午茶或是喝杯咖啡,這或許是讓你的腦好好消化新知語改善記憶最需要的。一項研究證實清醒的休息有助記憶強化和改善回想地能力,效果就如同一夜好眠般的有效。

紐約大學神經科學中心心理學助理教授 Lila Davachi 博士:「課堂後的休息確實能夠幫助你保留剛剛學習到的資訊。你的腦要你關掉其他的任務好讓你能專心處理剛學習到的情報。」

海馬迴(hippocampus )與新皮質(neocortex)是腦中兩個主要處理記憶的區域,研究者發現在一個學習任務之後的休息能增加這兩個區域的活動。這樣的增加也和記憶力改善有關系。

Davachi 博士:「當你休息的時候,腦會為你工作,所以休息對記憶力與認知能力是很重要的。這是我們很難去察覺的,尤其是現今資訊科技總讓我們工作個不停。」

休息加速記憶力

這個研究發表於 Neuron 期刊,讓 16 位成年人在看清醒休息後看圖片組。在讓他們看這些圖片的時候並沒讓參與者們知道之後要作記憶力測驗,研究者只要求他們儘量放鬆,並想著在休息期間想做的事情。

研究者利用 fMRI(功能性磁性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測量測試前、期間與之後的腦活耀度。

結果發現腦在受試者休息間看影像的話,海馬迴與新皮質之前的活動度呈現增加的結果。

此外,在休息期間看影像的參與者腦部這兩個區域的活動增加很多,而且在聯想記憶的表現也比較優異。

研究者表示許多人類與齧齒目動物的研究已經證實睡眠對強化記憶是很重要的。但是這些結果證明睡眠並不是一天當中唯一能強化記憶的時期。清醒休息的時候,如下午茶或是冥想也能幫助改善記憶。

 

題外話,關於 fMRI

fMRI 在木村 拓哉主演的腦科學先生( Mr. Brain)裡出現過,第一集木村飾演的九十九龍之介利用 fMRI 來測驗犯人對一些照片是否有記憶,來找出不在場證明的破綻。實際上有沒有這麼好用呢? 在角落.安樂.窩 這個部落格上得知,就現階段來看,似乎還沒辦法做到很精確的判讀。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Coffee Break Boosts Memory
  • 文獻來源:
    Tambini, A. Neuron, Jan. 28, 2010; vol 5: pp 1-11.
    News release, New York University.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