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喝紅酒能讓你活得更久嗎?

Red wine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飲用紅酒能提供相似於低熱量飲食的好處

 

我們又多了一個以紅酒來舉杯祝酒的理由了。在某些紅酒裡含有一種名為白藜蘆醇的(resveratrol)的天然化合物可能可以矇騙身體,使其誤以為攝取到較少的熱量,而實際上所吃的食物熱量並沒有那麼少,

研究發表於六月三號的線上開放使用的期刊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 (PLoS One) ,該研究建議飲用紅酒可能可以提供許多和減少熱量飲食對健康所帶來的好處。

有個國際的研究就團隊發現低劑量的白藜蘆醇能延緩中年老鼠的老化,並且能改善牠們整體的心臟健康。當中最特別的,是現餵以白藜蘆醇的老鼠,研究結果與低熱量限制(*)的試驗結果非常相似。

* 為了達到改善健康與嚴長壽命,會以標準飲食為基礎,減少其 20-30% 的熱量。

此外,研究者發現白藜蘆醇實際上發揮作用的劑量比我們過去所知道的要低許多。到目前為止,研究者相信高劑量的白藜蘆醇才能避免高脂、高熱量飲食所造成的不健康結果,而這個劑量可不是你喝幾杯紅酒就能輕易達到的。

研究者對他們的發現提供很強的證據 --- 低劑量的白藜蘆醇能改善人的生活品質,可能是一天一杯紅酒或是一顆小膠囊即可延緩心血管老化。

對某些人來說,每一天飲用一到兩杯紅酒能夠保護他們對抗心血管疾病。然而,飲用超過的話負面影響將大於正面的效果,有些人攝取過多的酒精可能會有三酸甘油脂升高的情形發生。

最後,飲用紅酒並不能消除不良生活習慣對健康所帶來的不良影響。雖然熱量限制的老鼠癌症罹患率較低,也沒有老鼠補充白藜蘆醇減少腫瘤罹患率的可比較的數據。因此現階段而言,試著維持正常體重,吃著正常的飲食,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這依然是長壽與活得健康的最重要原則。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Can Red Wine Help You Live Longer?
  • 文獻來源:

    News releas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Barger, J. PLoS One, published online June 3, 2008.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