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明日的記憶:飲食與阿茲海默症

圖片來源: 明日的記憶台灣官方網站

 

官方網站官方部落格關懷失智「憶」不容遲

這是一部描述著阿茲海默症病患的故事...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引述自「明日的記憶」官方部落格 

 

一個刻著「枝實子」的杯子開啟這個讓人感動的故事,
渡邊 謙 的演技很直接地就把患病的無助與恐慌傳達到觀眾的內心。

「要是我會怎麼樣呢?」 總不由得會這麼想著...

 

隨著病程的演進,患者短期的記憶能力下降,慢慢地長期記憶也會失去,最後連生活所必須基本能力也會喪失。以目前的醫學並沒有治療的方法,目前能做的就是用藥物延緩病情發展。

平常在書上或是社會新聞上看到這類疾病並不會有什麼深刻的感觸,但經由電影的傳遞,讓我對此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不是病理上而是患者與家屬們在心理層面上的變化。

多了解這個病,請給予病患與家屬們多點支持與關懷吧!

電影中有部份提到飲食預防的部份,有個比較特別的東西---「發芽玄米」,這東西富含 GABA 是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幫助人們別太興奮且也有研究指出GABA能幫助入眠、舒緩壓力與增加集中力。當然一般食物當中,像是蕃茄與泡菜也含有GABA。

接下來有篇相關的研究提及飲食與阿茲海默症的關係。

 

 

地中海飲食對阿茲海默症病患有益

新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比傳統西方飲食更能延長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生命。研究發表於 Neurology,研究人員觀察192位阿茲海默症患者,為期4.5年。

研究期間研究人員發現確實進行地中海飲食者的死亡率比一般飲食要低76%,在這期間有 85位患者過逝。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 Nikos Scarmeas 說:「越是符合地中海飲食的人,死亡率越低。舉例來說,一般而言遵行地中海飲食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其生命比最不依循該飲食的患者的生命平均多1.3年。而那些非常遵行該飲食的患者平均壽命則是多了4年。」

去年 Scarmeas 所發表的研究發現越是執行地中海飲食的健康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低。

地中海飲食中穀類、紅酒、水果、堅果類、豆類、全穀類、魚與橄欖油等是很常被食用的食物。這些食物提供的主要營養成份有 beta-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與一些必須礦物質。研究者提出這些抗氧化物與多酚是提供保護的要角。

同樣的研究者在另一個研究( Neurology (Vol. 59, pp. 912 - 921))中指出年長者的飲食越是相似於地中海飲食,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飲食最不像地中海飲食者要低個40%。

Scarmeas 表示:「此飲食對阿茲海默症的新好處將會持續的產出。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才能確認地中海飲食是不是也能幫助減緩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能力的衰退、維持每日生活的必須技能與擁有較佳地生活品質。」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癡症,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千3百萬人受該疾病的影響。光是在美國阿茲海默症的直接與間接照護金額超過1,000億。在英國阿茲海默症直接照護的金額估計為150 億。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是現代的營養飲食模型,概念來自於某些地中海國家(特別是希臘還有南義大利)的傳統飲食組合。   --- from Wikipedia

您可以參考「地中海飲食金字塔」,該圖列出該飲食的一些食物選擇:
成人版兒童版

 

相關連結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