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抽煙會讓人少十年壽命

1-1151676_46289248

 

現在吸煙女性死於肺癌與其他抽煙相關疾病的情形已經與男性相當,平均而言,抽煙的人會比不吸煙的人提早十年離開這個世界。

這些結果是來自於兩個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關於抽眼者死亡趨勢的研究。

加州大學戒菸中心(Smoking Cessation Leadership Center ) Steven A. Schroeder 醫師:「這兩個研究點出一個事實 -- 在美國抽煙依然是主要造成死亡的原因。」

 

吸煙的危害,男女都一樣

美國癌症 Michael J. Thun 醫師帶領一個追蹤五十年間橫跨三個時期的抽煙死亡研究。他說新的研究資料確認女性吸煙的死亡風險跟男性是一樣的。

這個分析研究包含 2.2 百萬年齡 55 歲以上成年人的資料。Thun 醫師說:「當女性跟男人一樣的抽煙,她們就會像男人一樣地死去。」

女性是在 1960 年代才開始有比較多的人開始吸煙,比男性開始大量吸煙的時間慢了 20 多年。吸煙比率在 60 年代後期達到高峰,根據美國 CDC 的統計資料,那時候女性吸煙的比率大概是三個人有一個吸煙。

此增加趨勢可不是單純的巧合,因為在那個時候開始有煙商針對女性推出商品。

從研究中的資料顯示在 1960年到 2000年間的女性吸煙者死於肺癌的風險增加了 23 倍。

 

早點戒菸能多活幾年

在第二個分析當中,研究者們確認吸煙者年屆中年以後會因為抽先的習慣而少了十年的壽命,不過如果能在四十歲以前戒菸的話,就可以多活幾年。

研究者分析從 1997 年到 2004 年間訪談 20 萬名以上 25 歲以上的男女所獲得的資料,其中約有 1萬 6 千個人在幾年後已確認死亡。

他們的發現有:

  • 在 30 與 40歲中之前戒菸的人能得到 9 年的壽命。而那些在40 歲中到 50 多歲戒菸的人,能獲得 6 年的壽命。而在更年長到 65 歲以前戒菸的人,則能多 4 年左右的壽命。
  • 25 到 79 歲間的吸煙者,死亡風險是同樣歲數沒吸煙者的三倍。
  • 不曾吸煙的人活到 80 歲的機率是吸煙者的兩倍。

研究者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 Prabhat Jha 醫師說該研究透漏出一個關鍵的訊息,就是不管是早還是晚戒菸,這對抽煙者的健康都有所助益。「在 40 歲以前戒菸,當然最好是在 40 歲以前啦,就能讓你多活個十年。不過不要誤會,這並不是說你在 40 歲的時候戒掉煙就萬事太平了。因為戒菸者的死亡風險還是比不曾吸煙的人高,不過跟你繼續抽下去相比,風險確實會下降許多。」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死亡率攀升,是「淡煙」的錯嗎?

我們從男性與女性吸煙者兩者身上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死亡趨勢上發現了一個新的分佈。

吸煙者因 COPD 而死亡的比率持續攀升,而該疾病會在年輕吸煙者五十到六十歲的時候要了他們的命,當然對年紀大的人也一樣。

Thun 醫師認為那些稱為「淡」與「低焦油」香煙的流行或許該負相當大的責任。因為這些香煙是以比較無害或是替代一般香煙的訴求在市場上行銷販售。

香煙被製造成不容易把菸草的煙吸入肺中,不過抽煙的人卻只要呼吸得用力一點,依然能從被稀釋的煙中吸到尼古丁。

Thun 醫師:「這些品牌也許該部份或甚至得為來自 COPD 的死亡率增加負責,沒有所謂安全的香煙。」(ps:請大家別吐嘈說還有電子煙喔~)

這兩篇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所贊助。American Cancer Institute、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與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也貢獻了他們的研究發現。

 

 

延伸閱讀

  1. 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
  2. 遠離 COPD!戒菸就對了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Smokers Die About a Decade Earlier on Average
  • 文獻與人物:
    Thun, M.J.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an. 24, 2013.
    Jha, P.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an. 24, 2013.
    Michael J. Thun, MD, former vice president emeritus,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Prabhat Jha, MD, director, Center for Global Health Research, Toronto, Canada.
    Steven A. Schroeder, MD, Department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director, UCSF Smoking Cessation Leadership Center.
    Press release, St. Michael’s Hospital.
    Press releas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CDC: Smoking rates by sex.
  • 整理編譯:Sidney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睡前來一杯可能無助於睡眠

1-shutterstock_48753028

如果你睡前不來一杯就覺得睡不著的話,請先看看這篇文章後,再重新思考一下喔。

有篇回顧 27 個篇文獻的研究發現酒精並沒有辦法改善睡眠品質。酒精確實能讓健康的人們比較快入睡,並深眠一會,但它卻會減少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的睡眠時間。

如果你在睡前喝越多,減少 REM 的作用越明顯。REM 通常發生在入睡後 90 分鐘。我們大多在這個睡眠階段做夢,同時它也是最具恢復身體疲勞的睡眠時間。REM 受到干擾可能會讓你白天想睡覺、注意力不集中,並劫持你該有的睡眠。

研究者,倫敦睡眠中心的醫學博士 Irshaad Ebrahim 說:「酒精能引起你的睡意,這讓它看似能幫助你睡覺,不過就整個睡眠期來看的話,它反而會打擾的睡眠,特別是下半晚。另外,酒精也會抑制呼吸並能促使睡眠呼吸終止(sleep apnea)的發生。」

睡前酒喝越多的人,干擾就越強。1~2 的*標準飲用量 似乎就會對睡眠產生影響。

* 標準飲用量:依國家不同有不同的定義,不過這邊指的 1~2 標準飲用量相當於 1罐 330 ml 啤酒。

 

酒不是安眠藥

Ebrahim  博士說:「酒精馬上與短期影響是減少入睡的時間,而這作用在前半晚睡眠的效果或許是讓失眠的人使用酒助眠的部份理由。然而,這會被後半晚發生的干擾給全數抵銷掉。人們不應該把酒當成安眠藥來用,經常喝酒助眠還可能會造成酒精依賴的結果。」

北岸-長島猶太裔醫療系統(North Shore-Long Island Jewish Health System,North Shore-LIJ)成癮專家 Scott Krakower 說酒讓人們誤以為他們睡得比較好。「喝酒的人通常都會覺得它們的睡眠獲得改善,但實際上並沒有。」

在斯科茨代爾的睡眠專家 Michael Breus 博士表示快速動眼期是較能恢復精神的睡眠期。「酒不是一個洽當的安眠藥。如果你依賴酒精入睡,那麼你夢遊、說夢話的可能性會高很多,而且你的記憶力也可能會出問題。」

如果你有睡眠的困擾,那麼跟你的醫生討論看如何改善你的睡眠品質。當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也相當有幫助。以下提供幾個幫助改善睡眠的習慣:

  •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切記,睡覺前幾個小時別運動。
  • 傍晚以後避免咖啡因、酒精或抽煙
  • 在床上只做睡覺跟那檔事就好
  • 設定規律的起床與睡覺的時間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Alcohol and a Good Night's Sleep Don't Mix
  • 文獻與人物:
    Ebrahim, I. Alcoh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2012, study received ahead of print.
    Irshaad Ebrahim, medical director,The London Sleep Centre in London, U.K.
    Michael Breus, PhD, sleep specialist, Scottsdale, Ariz.
    Scott Krakower, DO, addiction specialist, North Shore-LIJ, Mineola, N.Y.
  • 整理編譯:Sid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