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新發現」西瓜能成為精胺酸的新來源

來源文章:Watermelon juice may be novel amino acid source
來源網站:Nutra ingredients


炎炎夏日,啃大片西瓜或是喝杯冰涼的西瓜汁是人生一大享受。現在有研究指出,西瓜不僅只是西瓜這麼簡單呢!

Nutra ingredients 上有篇新報導提到西瓜汁有健康上得好處 --- 「增加體內的精胺酸」!

就哺乳動物而言,精胺酸(Arginine)屬半必須胺基酸(semiessential),但在某些情況下,如嬰兒時期或是健康狀況不佳時,精胺酸就會成為必須胺基酸。

人類在尿素循環(Urea cycle)中能合成精胺酸,它具有以下地生理功能:

  1. 細胞分裂所必須
  2. 幫助傷口癒合
  3. 移除體內的ammonia
  4. 免疫功能
  5. 有些研究指出與男性更能有關係
  6. 產生 NO (精胺酸經過一連串的生理代謝後會產生 NO,已有研究顯示 NO 能降低血壓、減少血液凝集並保護免於心肌梗塞與中風。)

這篇研究是由 美國農業局(ARS)、A&M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Nevada 與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的研究者所進行。他們募集健康自願者,分別讓他們每天飲用 0、780或1560 公克的西瓜汁,而這些西瓜汁每天分別提供 0、1或2 公克的 L-citrulline。 連續飲用三週,接著經過二到四週的空白,再讓受試者飲用其他的實驗果汁。

結果發現,飲用 780與1560 公克的西瓜汁分別能增加空腹時血中精胺酸濃度達 11% 與 22%。過去曾經有動物研究發現給予高劑量的 citrulline 對動物體內的胺基酸平衡有影響,但在人體則尚未觀察到這方面的問題。


未來也許會有西瓜汁也打著上述的健康訴求吧!


不過我們還要再探討一個問題,那就是別喝太多了,也許體內精胺酸濃度增加對身體有些健康上的好處,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卡路里」來看,飲用太多意味著熱量的攝取也增加了,在熱量消耗與攝取上若得到平衡倒還好,若超出消耗而導致肥胖的話....那就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結果了。



資料參考:
  1. Arginine from Wikipedia


延伸閱讀:
  1. 色素母細胞(Chromoplast)
  2. Citrulline

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研究發現 Omega-3 能增加腦灰質

一項新研究發現,體內 Omega-3 脂肪酸含量的多寡和情緒與態度有關。

這項研究是匹茲堡大學 Cardiovascular Behavioral Medicine Program 的 Sarah 博士與研究同僚 所進行的研究。以 55 位健康成年人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飲食中 Omega-3 豐富者,調節與喚起感情的腦灰質區域也較發達。

而這類的人情緒通常較為溫和且態度也比較積極,而這也讓我們聯想到是不是也能應用在「憂鬱症」的改善呢?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到,光是這樣還不能說多攝取 Omega-3 就一定能改變腦灰質部結構,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消息來源:Omega-3 may build grey matter, study
來源網站:Nutra ingrefients.com



延伸閱讀

  1. Omega-3
  2. Grey Matter
  3. 認識憂鬱症(happymood.com.tw)

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Omega-3 對骨質也有幫助?

Omega-3 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s)的一員,這類脂肪酸有個共通的特性,會有一個雙鍵位在 ω-3 的位置上。

在營養上較為重要的有:α-linolenic acid (ALA),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and docosahexaenoic acid (DHA)。


就目前一般對 Omega-3 脂肪酸的認知而言,大多是腦部發育、視力發育、心血管健康與憂鬱症等作討論。

然而新的研究發現 Omega-3 可能還有其他重要的生理功能。一篇發表於 3月號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的研究(*1),這也是第一個調查 Omega-3 脂肪酸與骨質發育間關係的研究。

研究招募 78位平均年齡為 16.7 歲的健康年輕男性,以 Northern Osteoporosis and Obesity Study (NO2 Study) 測量總體骨質密度(BDM, Body mass density),並採集血液樣本以檢查血中脂肪的狀況。平均經過11個月的追蹤後,研究人員發現 Omega-3 脂肪酸與總骨質密度、脊髓骨質密度成正相關,此外,DHA與上述兩樣測試及22歲的參與者具明顯正相關。

該期刊中有一篇評論討論此研究,此評論推測 n-3 脂肪酸對 BMD 有好處的機制很可能是來自於影響 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 γ 的表現(*2)。已有研究顯示此蛋白質若是過度表現和骨密度降低有關聯,而EPA與DHA均不會活化 PPAR-γ 1表現,因此能夠保護骨質流失。

關於骨質疏鬆症

台灣地情況是...

引述自: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 ~ 衛生白皮書─未來的老人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患「骨鬆症」。

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曾經調查台灣地區的骨質疏鬆症盛行率,結果發現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每九人即有一位罹患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的盛行率高達25%。

國外的情況是...

在歐洲、美國與日本正估計約有 7千5百萬人受骨質疏鬆所影響。根據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的資料,骨質疏鬆症的直接開銷在歐洲約為317億歐元、美國約為 175億美元。單在英國每年花在骨質疏鬆症的費用就高達 25億歐元,相當於每日 730萬 歐元。

*1. n-3 fatty acids are positively association with peak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bone accrual in healthy men: the NO2 study

*2. PPAR-γ, 是一種在代謝功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蛋白質

消息來源:Omega-3s boost bone mass in young men - study

來源網站:Nutra ingrefients.com

延伸閱讀

  1. Omega-3
  2. BMD

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轉貼][康健] 壞食物大翻身

愛吃冰淇淋、披薩、花生醬、巧克力……?不必再有罪惡感,最新研究發現,你可以吃得理直氣壯!
康健雜誌100期(2007/03)
文.黃惠如 攝影.蕭世英、呂恩賜


披薩
這是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第一次將披薩視為「好速食」。


....詳細全部內容

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高血糖與癌症罹患的關係?

原始標題:High Blood Sugar Linked to Cancer Risk

新聞日期:Feb. 27, 2007

出處源:WebMed

瑞典 Umea University Hospital 發表了一篇研究發現高血糖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較高。

而當中以總癌症罹患率來說,血糖對女性的影響較大,對男性則沒有明顯差異倖存在。血糖濃度最高的女性在研究結束前被診斷罹患癌症的情形高於血糖最低的女性。

但就特定幾種癌症來看,如胰臟癌、尿道癌與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症中最致命的一種),不管是對男性或是女性高血糖都會帶來影響。

研究作了一個結論:「將血糖維持在穩定範圍也許能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

不過呢?

實際上影響罹患癌症的因素很多且複雜,這項研究並沒有追蹤其他可能影響癌症的因子,像是參與者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或是家族病史等。因此還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才能證明血糖是不是真的會比較容易罹患癌症,儘管結論還不是很肯定,我們還是得維持血糖穩定。將血糖穩定在適當的範圍內預防代謝症侯群是必要的。

下次健康檢查的時候,記得驗一下血糖喔!

PS: 此研究將發表於三月份的 Diabetes Care

延伸閱讀:

「轉載」日研究:維他命C降低老年性白內障罹患率

【中央社/東京二十七日專電】

日本官方針對四萬人進行維他命C與老年性白內障的關連性調查,結果顯示,從食物中攝取較多維他命C的人罹患老年性白內障的機率大約可降三、四成。

專家認為,隨著年紀的增加,眼球水晶體的蛋白質會漸漸氧化,導致老年性白內障。日本厚生勞動省所成立的這個研究小組是由日本國立防癌中心的研究部長津金昌一郎為首,主要目的在於調查維他命C是否具有防止水晶體蛋白質過氧化的功效。

研究人員在一九九五年時,以四十五歲至六十歲之間的約四萬人為對象,調查這些人的飲食內容,再從中推算出維他命C的平均攝取量。之後,在二零零零年時,再調查這些人是否被診斷出罹患老年性白內障或動過手術,以便推算出維他命C攝取量與罹患眼疾的關連性。

調查結果得知,男性平均每天攝取維他命C量最多的一群(中間值為兩百一十一毫克)與攝取最少的一群(中間值為五十二毫克)相比,前者罹患老年性白內障的風險較低百分之三十五,病情嚴重到須動手術的風險度較低百分之三十。

至於女性,維他命C攝取量最多的一群(中間值為兩百五十八毫克)與攝取量最少的一群(中間值為七十五毫克)相比,罹患率較低百分之四十一,嚴重到須動手術的風險度約較低百分之三十六。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人每人平均攝取維他命C的量是每天約一百一十毫克,檸檬一個約含七十毫克,柑橘一個約含二十二毫克的維他命C。日本杏林大學的教授古田正雄呼籲民眾日常生活應該飲食均衡,多從柑橘、葡萄柚等食物中攝取維他命C。

延伸閱讀